close

DIY 修理錦鋐廚房通風門

買下這間房子已過了7個年頭,廚房的通風門,在一年前出現了關不緊的情況=>上方約有1公分的空隙

在太后的提醒聲中開始了這次的DIY

第一步

當然是先上網看看是否有人有同樣的情況,果不其然,可以參考下方的圖片擷取至"錦鋐氣密窗 南部營業所" FB,個人在後續的連絡過程中覺得錦鋐是一間很負責任且售後很不錯的公司(非業配),有任何的問題其實都可以與他們連絡討論。

在回覆中可以看到,錦鋐的處理方式有兩種

  1. 將玻璃門固定粘死,費用較低NT$500
  2. 由維修人員整片門拆回去,更換齒排維修約1星期時間。費用NT3,500。=>後續爬文有看到漲價了,變成NT$4,500。真的是萬物都漲的年代。

因為廚房油煙大還是需要通風,選項1直接就丟到垃圾筒了,且太后有安全考量,不想沒有廚房門一周,我們做奴才的只能領旨後再來想辦法。

第二歩

繼續上網研究通風門的結構,看看是否能夠自行處理所謂的 ”齒條”,但是網路上幾乎沒有討論的文章也沒有照片。

第三步

由於沒有死在沙灘上的前浪,只能先自行拆解通風門來瞭解何謂”齒條”,實際動手後由於門的結構及組裝方式其實還蠻容易的理解的,所以很快就知道”齒條”是什麼了,可以參考下方圖片(藍色框內的就是齒條),由圖片可以看出來,齒條歷經多年風霜上面已經有很多灰塵,而且脆化了。

檢查中間的齒輪作動沒有問題,做了一些清潔,上一點油後,確認是”齒條”崩牙了。

錦鋐通風門的作動原理是由當使用者拉高下方門片時會轉動中間的齒輪(金屬)帶動上門片的齒條(有潤滑性的工程塑膠POM)<=這是合理的設計,然後齒條固定於門片上<=固定方式應該要改進,我想這就是無法當場修復而必須回廠一星期的原因,如果是我來設計中間可以加一件以抽換的方式固定,就可以進行當場的快速維修了,不過木已成舟,多說無益還是要想辦法解決目前的問題。

 

PS : 要注意的是門很重,最好有兩個男人可以一起將門卸下與裝上,不過怕太后與兩位格格受傷,我是一個人操作的,所以中間要注意拆下的步驟才能將門卸下與裝回:

卸下的步驟如下 : 卸下時要留下下方的門閂中的一顆螺絲,讓門閂可轉動但不會掉下來,此時門的下方會靠到地板,可以找東西墊著,不要讓門的角度太大,讓上方產生一些空隙,就可將整個門抬高抽出來了,如果不這樣做,在裝回的時候,會因為門太重而無法將門栓的螺絲對到門柱上。

第四步

知道了”齒條”是什麼之後,也確定崩牙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塑膠老化變硬及變脆,無法自行維修(用3秒膠黏是沒用的),於是電話與錦鋐客服聯絡是否能購買零件,經與客服聯絡後,客服請我找業務吳小姐(價格如下),買到了所需要的齒排,下圖就是新買的齒排。

報價:齒條分左右1個150元,一組5支,齒座分左右1個250元,總共NT$2,000,可以單獨購,不用一次買整組,比網拍還貼心。

第五步

要更換”齒條”需要將玻璃拆下並由內部將螺絲鎖上,這就是之前說的設計上可以改進的地方也使是的維修人員需要將門拆回去維修一周的原因,需要將玻璃裝回需要矽利康,上網比較後決定用道康寧的矽利康,因網路拍賣價差不大,馬上去B&Q購買,順便買了美紋膠帶及刮刀,就可以開始”齒條”的更換了。

第六步

將門拆下,大部分解後,將上下門片取出,以美工刀將之前的矽利康割開,分解門框,玻璃取下,就可以看到”齒條”是由螺絲鎖在左右門框上,分清楚左右並將舊的拆下新的裝回,如何拆下就如何裝回,螺絲只有幾支沒有難度。

第七步

用矽利康將玻璃裝回,此步驟有幾點需要注意

  1. 在開始使用矽利康前,要注意玻璃的位置,需用原本的墊塊將玻璃的位置固定好
  2. 將玻璃固定好後,要用美紋膠帶將不要沾到矽利康的部位貼上,主要是為了之後較好整理及美觀,如果不在意外觀不貼也可以
  3. 用矽利康填充時要適量,太少黏不住,太多浪費(會跑進門框與玻璃的縫里,不管怎麼擠都是擠不滿的),上下門片的用量如果技術好一點1支就夠用了,我第一次維修時用了1支半,第二次維修時偷工只拆了左右齒條的部分,大約0.6支就夠了

 

第一次維修時,因為想省一點,有部分的齒條沒有崩牙就想繼續使用(如下二圖),結果得不償失,用沒多久,之前老的齒條又崩牙了,所有又換了一次,建議如果要自行更換,可將齒條一次全部換新,可以撐得比較久。

不過研究過後一個門只真正有作用的,只需要左邊4條,右邊4條,也就是上下門片都只要4條(左右各2)就夠了,如果想省錢的讀者可以參考。

總花費: NT$1,400(加一個假日的時間) = 齒條*150=1200+道康寧的矽利康110+矽利康槍60+美紋膠帶30

arrow
arrow

    jamesj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